April 23, 2018

破繭而出

photalk.net
這是一次特別的 phoTALKgraphy 旅程。
一開始,您給我的提問是:可否替您將對話內容整理成一份紀錄。我被您的真誠打動而接受了;同時我也邀請您將故事和經歷分享以作更多層次的影響。

一個晴天的下午,您為配合我另一個工作會議,我們特別相約在栢麗灣進行。多謝您帶我到一個寧靜而吹着海風的角落,我們開始了這 2個多小時的對話。

以下是得到您修正、允許的版本分享:
每人每一階段都會經歷不同事情,是經歷也是練歷。年逾半百的 Carol,這些年頭當然也遇過不少風浪,人生經歷豐富。

2000年,一個重大的衝擊落到 Carol 家人身上,因着與家人的關係,自然 Carol 也感受到沉重壓力。這次的衝擊可不小,令 Carol 面對這些難關和壓力也產生很多負面情緒,但這些情緒可不是其他人能幫助她化解。無奈地,即使在理性時能多理性,然負面情緒來施襲時,縱嘗試用上不同方法幫助自己,但最後還是被打垮,引致情緒病

經歷了數年的情緒困擾和治療,Carol 終於康復過來,期待向着新的階段出發。

本已因頸椎手術後遺而引致手腳活動不靈的Carol,2015年更突然中風,這次的打擊直打到 Carol 身上,令行動不便靠輪椅生活的她,從此要完全倚賴別人照顧起居生活。她,再次倒退到情緒不穩的狀態;家人朋友常「勸喻」她不要過份憂慮、不要思想負面、多點外出走走,但旁人又怎能真正明白身處情緒困擾時,那種痛苦和無力的感覺?

雖然 Carol 這次也迫不得已要服用精神科藥物來幫助自己,但因為藥物產生的副作用令她感到非常辛苦,所以只好停藥並應用曾經對她有效的解困方法,來幫助自己渡過難間,讓情緒慢慢穩定過來。

2018年,因為身體和精神狀態隨着年齡增長而受到影響,在處理家庭和家人關係的事情時,曾經做過不能補救的決定,叫 Carol 很自責和內疚。但她並未能讓身邊的家人完全明白和理解她的狀況和思緒,她的內疚更加令她情緒進入低谷。身心軟弱的她極度希望丈夫和兒子能嘗試從她的角度去理解她,讓她感受到更多的愛和支持。對 Carol 來說,這點點的關懷和體諒會是給予自己極大的力量。

當日面見的 Carol 雖說感到身心疲累,但從她的聲調和笑容,我卻仍然感受到她的力量。於是我問:「遇過這些風浪、滿途荊棘,一關接一關,其實是甚麼讓您支持下去和過渡難間的?」但由於我預約的會議時間迫近,我未能同時與 Carol 探索這個部。Carol 卻帶着喜悦和充滿期待的心情說會於對話後再作思考。

以下部份就是 Carol 親自寫下,回應她力量的來源:

最親家人沒能滿足 Carol 的情感需要,幸而她信耶穌逾四十年,經歷神無數次保守渡過病患、經濟困境,深深體會神的慈愛和信實。謹記這種經驗,讓 Carol 有能力去面對下一個逆境,也許她不知神如何救自己脫離困難,但祂過去在 Carol 身上所展現的慈愛,助她縱偶爾失腳跌倒,仍能抓緊神從新站起來。透過信仰和詩歌,幫助她提醒自己不要對事情過於憂慮,保持心情輕鬆。積極地鼓勵自己要多去公園走走,曬曬太陽,當心情舒緩後,便有力約會朋友吃個精美下午茶。也在網上學習按壓舒緩情緒、幫助睡眠的穴位。

Carol 也學效日本98歲女詩人柴田豐,將那些讓自己感受良好的人、事情、和情節放大,就算似乎細微的,也是重要。「我在心中儲蓄,存的是他人的善意。寂寞的時候,就去提取,頓時生意盎然。」- 柴田豐《儲蓄》

www.photalk.net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